【名人書單】站在股神巴菲特身後的巨人: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推薦書單

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是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摯友,過去50年,只要巴菲特碰到難以抉擇的時刻『幫我打給查理!』成了他最常說的話。

這兩位摯友一個住在洛杉磯,一個在西部小城奧瑪哈,相隔兩千五百公里,但是靠著相互的信任與尊重,兩人沒有在電話裏面吵過架。

正是這條電話線,把一個破敗紡織廠,打造成資產達新台幣十兆元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企業帝國。

巴菲特對他推崇備至,甚至直言說:如果不認識他,我會比現在窮得多!

蒙格,比巴菲特大六歲,同樣出身奧馬哈,兩家人住得很近,卻不認識對方,也許是天意安排,他們竟曾前後在巴菲特爺爺開的雜貨鋪裡,當過小學徒,受過巴菲特爺爺「斯巴達」式的管理教育,他說:「這份工作要求勤奮、精確、長工時,讓我及巴菲特,在日後遇上不順心,都能從容應對!」

在坊間,蒙格常被稱為“站在巴菲特身後的巨人”。他自己也說:“和巴菲特共事這麼多年,我覺得自己只是個註腳。”但事實上,他們合作無間超過50 年。

雖然惺惺相惜,但一開始,蒙格的投資思維,卻帶給巴菲特相當大的衝擊,因為「蒙格主義」衝撞的是他最尊敬的恩師班傑明.葛拉漢(B e n j a m i n G r a h a m)。身為首席高徒,巴菲特一直謹守葛拉漢學派崇尚的「菸屁股哲學」:再好的標的,一定要等價錢低到不能再低的程度,才能買進,出脫時才能大撈一票, 「菸屁股哲學」的背後,其實是貪念作祟。

但蒙格始終反對這種「撿便宜貨」的哲學,他認為,只要謹守「安全邊際」原則,平價的好貨,比便宜的爛貨,更值得投資!要擴張,就必須找到價格合適的「偉大企業」。

一邊是恩師,一邊是一見如故的夥伴,巴菲特承認,確實相當掙扎。他說,一天得聽蒙格這個馬丁路德的「新教」言論,一天又得聽葛拉漢這個「教宗」的正統思想。

最後,是「現實」讓巴菲特站到蒙格這邊。一九七○年代,巴菲特當初低價買進的「菸屁股」公司,波克夏紡織廠,在國外廉價紡織品的競爭下,面臨關廠、裁員的風暴,在求售無門的狀況下,最後只得結束虧損多年的紡織製造。

而美國股市,在一九七○年代的頭兩年,也因為中產階級大量興起,欣欣向榮,連家庭主婦上理髮院也是滿口股票經,一點也不像恩師所言危機重重。巴菲特不得不承認,蒙格「把我從葛拉漢的局限理論中拉了出來,這是股強大的力量,他擴大了我的視野。」



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巴菲特戒掉「菸屁股」的習慣後,五十年來,巴菲特口中會下金蛋的金雞,包括:喜詩糖果(See's Candy)、可口可樂、箭牌口香糖(Wrigley)及至最近的柏林頓鐵路運輸公司(BNSF),都不是菸屁股股票。「追求價值而非價格」這個概念,成為波克夏公司文化的基石。

讓查理蒙格勝出的原因無它,正是喜歡閱讀與思考的習慣。

蒙格喜歡翻閱各種書,並堅信它的好處。他說: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華倫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吃驚。我的孩子都笑我,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若紀錄巴菲特一天的行程,會發現他花了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看書,其他的時間都跟一些非常有才華的人進行一對一的交談,有些人的生活越來越好,並不是他們最聰明,但是他們是學習的機器,每天睡覺前的學習讓他們隔天起床更加聰明。

如果你想變得聰明,你必須不斷的追問:『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真正重要的大道理佔了每個領域的95%,所以從每個領域汲取自己所需的95%知識成為思維習慣的一部分,已經相當足夠。

因為蒙格的大量閱讀,甚至讓科技鉅富比爾蓋茲大大讚賞他說:「查理他確實是我遇到過的最淵博的思想家。從經商原則到經濟規律,從學生宿舍的設計到遊艇的設計,他都沒有對手。」  

蒙格讓許多人敬佩的,更表現在他對金錢的態度上,他堅信,抱守大筆財富進棺材,是件可恥的事,賺來的錢必須到原來的起點——社會大眾。

有別於巴菲特公開的捐錢,蒙格默默的成立醫院、捐助大學,但要求捐款須用在對的地方。當巴菲特已用私人飛機往來世界時,年逾八十、身價逾新台幣百億元的蒙格,有時仍情願搭商務客機,與一般民眾脫衣、卸裝,在層層的安檢隊伍中排隊。

雖然五十六歲時,蒙格因一場失敗的白內障手術,喪失七成視力,但一點也不影響他後來的成就,他曾表示,「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該投身工作,為他人做出貢獻」。

查理蒙格在他的著作《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中,給讀者推薦了許多好書,以下我們就來分享,站在股神巴菲特身後的巨人,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推薦書單:

1.《巴菲特核心投資法》

本書告訴你如何建立核心投資組合,以及管理投資組合所需的智慧。


2.《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

經由本書,讀者可以學到六大通用原則,並知道如何運用這些原則而成為一個有技巧的說服者,和如何讓自己免於被這些原則「反將一軍」。這是一本所有人都適合閱讀的書籍。

蒙格說,他買了這本書送給他的每一個孩子,還送給作者一張波克夏A股,這張A股當時股價值12萬美元。


3.《槍砲、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不只蒙格推薦本書,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說:本書不但在理解人類歷史層面充滿了魅力,也精彩地描寫了如何運用起步優勢優,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獲得早期成功。為商業界以及對科技成功之道感興趣的人士,提供了極具參考性的範例。

4.《十倍速時代》

本書是已逝的Intel創辦人葛洛夫的著作,教導我們預測變局,創造轉機。本書不但針對企業經營者,也針對所有的受薪階級與個人,提出一套全面性的策略性思維模式。

5.《自私的基因》

這本書充滿想像力,就像科幻小說……任何生物,包括我們,都只是求生機器,
暗地裡已被輸入某些程式,用來保養那些叫做基因的自私分子。

6.《23對染色體:解讀創生奧祕的生命之書》

以充滿創意的手法,將極端學術性的人類遺傳學知識寫成人人可讀的科普讀物。

7.《溫度,決定一切》

溫度不只是數字,還有更深層的意義。溫度保持穩定,對我們很重要; 然而,生命適應各種溫度的彈性超乎您的想像!

深海熱泉附近的110℃高溫海水中,竟然可找到活生生的細菌;冰封於南極底下的地下湖,有個與世隔絕的生態系。這些現象,給了我們許多聯想!

8.《深奧的簡潔──從混沌、複雜到地球生命的起源》

我們居住的世界似乎是個複雜的地方,即使存在一些似乎永恆的真理(蘋果總是掉到地下而不是天上,太陽總是由東邊升起而不是西邊)。儘管仗著現代科技的幫助,我們的生活往往仍必須提防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

9.《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本是化外之地的蘇格蘭,在十八世紀搖身一變,成為現代文明的搖籃--民主制度、自由經濟、工業革命……,蘇格蘭人的「發明」奠下現代世界的基石,影響力至今不墜。

為何天才成群且同時降臨地處偏遠的蘇格蘭,使蕞爾小國成為推動現代世界運轉的巨輪?《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解開這道連大部分蘇格蘭人也無法回答的問題。

10.《血戰華爾街》

故事從帕特諾伊離開第一波士頓跳槽到摩根士丹利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部門開始講起,這個部門在短短兩年的時間,一共賺到十億美元上下的佣金,可說是世界上最會賺錢的團體。帕特諾伊揭露華爾街這群最精明的人,如何在金融市場上大開殺戒,坑殺無辜的客戶。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