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導演吳念真推薦書單

吳念真,人稱台灣「最真情歐吉桑」,精湛的編導功力讓他在電影界、廣告圈獲獎無數,轉戰舞台劇,又以貼近真實人生的《人間條件》系列感動人心十多年。

吳念真出生於瑞芳礦工家庭,貧困的生活環境讓吳念真對未來「務實」,他說:「我們哪有什麼本錢去想,反正有人找我們寫劇本就去試試,不然畢業後也是去公家單位或銀行上班。」就這樣,吳念真從電影腳本起家一路寫到廣告,憑藉著「我不願意自己被看不起、不能丟臉」的信念,一直寫到今天。

除了擅長借鏡他人生活,捕捉甘草人物生活的辛酸,吳念真的人生也是血淚斑斑。

他說:在我生命中有 3 個最親的人接連在 4 年內過世,分別是我弟弟、媽媽跟妹妹。我弟弟跟妹妹相繼在 3 年間非正常死亡,我弟弟過世收魂時,道士要我擲筊,擲了他沒回來,道士因此要我跪著擲,我對天大罵:「今天我幫你辦喪事,還要幫忙你太太,還要跪下來擲筊叫你回來,你不要回來!你不要回來了!」結果道士變協調者,勸我不要生氣,我就沒跪,擲筊也OK了。

有一天文學周刊編輯邀稿,我寫的題目叫「遺書」,寫弟弟給我的遺書。那天寫完約清晨 6 點多,接著要去法鼓山向高中生演講,清晨開車過基隆要往金山,一過基隆,路段下坡,視野望去一片都是海,很漂亮的風景,太陽剛出來,我望著海景,心想,什麼時候台灣這麼乾淨,好像自己的心情也抒發了,我在車上開始大哭,哭到不可遏止,哭完好像也就好一點了。

我那天在演講裡告訴高中生,在經歷父親、弟弟、妹妹先後自殺,自己試圖從憂鬱症的泥沼爬出來,「感謝上帝給我兩件事情,一個是閱讀,一個是書寫,不然我早就瘋掉了。」

在閱讀時因為有很多情感早已填進你的腦袋,別人遇到什麼事也填進腦袋,所以人生遇困難時,心裡難關會過得比較快。

我那代跟你們這代,最大不同在我們看到不懂的書說:「我好笨!」你們看到不懂的書說:「這書好爛!」

回想我初中二升三年級暑假作業,國文題目是《卡拉馬助夫兄弟們》讀後感,那本書要 70 幾塊,我爸當礦工一天才賺 40 塊,而且我爸媽認為課本之外都是閒書,不給錢買。為了買書,我去當粗工,礦長看我這會讀書的小孩在扛木頭,忍不住問我,我實話回答後,他說:「我出錢,條件是你看完要講故事給我聽。」

礦長給的錢剛好買書,還好有鄉下按時送藥的人答應幫忙買來,結果厚厚一本,蘇聯人名字又臭又長、家族複雜,我讀不完,覺得對不起礦長,因此帶書找他說:「我真的有買、有看,但我看不懂,沒辦法講故事給你聽」。

我們那年代的人真優雅,他說:「我知道你看不懂啊,如果 14 歲小孩看懂,而且還可以跟我講故事,那一定不是世界名著!」還說:「你以後慢慢看,以後一定看得懂。」我才覺得有點安慰。

吳念真說,從小就曾聽過阿公講起礦區老闆劉傳明的故事,小學二年級時,更眼見全村動員辦桌宴請剛出獄的劉傳明。當時他心中曾默默想著,以後也要成為被尊重的人,也打從心裡尊敬這個曾因228事件入獄的長者。他記得劉傳明經常告訴礦工,「再辛苦都要讓小孩念書,有念書就有知識,有知識就有力量。」

如今吳念真與一群有心做事的人,於2013年七月成立快樂學習協會,為偏鄉設立免費課後輔導班。目前,快樂學習協會在全台設有二十個秘密基地,照顧逾五百名學生。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導演吳念真推薦書單:

1.黃春明作品集

吳念真曾在他的微博中提過:台灣好作家不少,.....,我受惠於 黃春明先生 、陳映真先生和鄭清文先生非常多,這些先生們的書也許你可以看看。


2.角落裏的風景

吳念真推薦說:本書寫的是臺灣的角角落落,是每個臺灣人都熟悉的地方,但看著看著,卻覺得某些自己認為應該極其熟悉的鄉鎮卻怎麼忽然變得遙遠而且陌生?覺得自己的記憶是不是出了什麼差錯?因為他所看到的,我好像從未見過。

你總會找到熟悉角落裏的陌生風景,一個年輕調酒師185天的臺灣漂流記,寫給那些眼睛需要新的發現、靈魂需要暢快呼吸的人!

3.視覺002:想在一生中做一件正確的事

本書以一組關於孩子的故事開篇,攝影師們靦腆地躲在鏡頭後面,試圖記錄下自家小毛頭成長軌跡上的所有瑣碎小事,他們是父母此生最想達成的那件正確的事。

吳念真推薦說:我來大陸,有兩個驚喜。一是看到一本報紙叫南方周末,另一個是遇見一本雜志叫 Lens。

4.忽然一陣敲門聲

是什麼樣的故事,讓人不惜拿槍抵著小說家的腦袋,甚至把他五花大綁,只為了再聽一個?

《時人雜誌》盛讚:「他能用六個段落寫出別人花600頁也寫不出來的東西!」。


5.父親這回事:我們的迷惘與驚奇

作者說:「對我而言,兩個兒子就像一種空拍攝影機,讓我看見以前看不見的,驚訝以前未曾驚訝的....」。

吳念真形容這本書像午夜微醺之後的men's  talk。說的是種種男人心事,無論是人子、人夫、人父……抑或那個始終不願意長大的老孩子。


6.巴塞隆納,不只高第:跟著中文官方導遊深度行

2015年2月29清晨,起床準備出門的吳念真發現自己頭痛欲裂,還有嘔吐症狀,卻完全不記得前一晚跌倒的經過,才主動就醫;一到醫院就被檢查出顱內出血住進加護病房。

病後,吳念真也重新思考人生中還有哪些未實現的夢想,他說:「其實想的方式很天方夜譚,比如說,我受了《齊瓦哥醫生》這本書的影響,想在冬天坐火車橫越西伯利亞、我想看祕魯的古文明、想坐火車去西藏看看……。

讓吳念真念念不忘的地方,還有巴塞隆納。

吳念真說:記得將要離開巴塞隆納的那天,我說:這是一個我會想再來一次的城市,而且希望可以待得很久。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的感覺是:巴塞隆納我根本還沒去過。

他也豁達地說:旅遊這種人生規畫每年都會增加,但你知道自己沒那麼多時間,所以先就擱著吧,上帝如果允許,自然就會讓你去。

7.《S.》

她在圖書館拾獲屬於陌生人的泛黃舊書,翻開內頁,看見許多鉛筆抄寫的眉批。她讀著陌生人的字跡,看著引人入勝的故事,忍不住拿起原子筆,在書中寫下見解,再把書放回原處。
  隔日,陌生人回來取書,讀了她的留言後,情不自禁以鋼筆寫下回應,又把書放了回去。兩個愛書人從未見過彼此,卻抱著對同一本小說的情感,在書頁間當起了筆友。




8.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呂捷親授,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

呂捷的「講古式教學」,開創了歷史學習的新典範。他在網路上的教學影片已成為學生的救贖,讓無數考生直呼一看就忘不了。

本書中,他以最擅長的歷史故事告訴你,幾乎所有英雄偉人都有魯蛇的過往。這些古今中外的魯蛇都是最好的示範:失敗與低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願意抬頭看看這個世界,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9.白羅再起:倫敦死亡聚會

今年最讓推理迷興奮的大事:第一神探白羅真的回來了!無論你是熟讀《東方快車謀殺案》、《羅傑.艾克洛命案》、《尼羅河謀殺案》等白羅經典探案的讀者,或是第一次認識這位臭屁的蛋頭翹鬍子偵探,都請來好好享受這部回歸古典浪漫、激盪智力的精采之作吧。


10.演員功課《求證》的演繹過程

吳念真說:這是一個絕頂聰明的劇本,這劇本是成就了劇作家、爽了觀眾但絕對可以整死演員。先不說得背熟那一拖拉庫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對白吧,光是每一個單場裡頭無論情緒、情境、心境的轉換和定位都可以讓演員有做不完的功課,以及可想而知的試探、疑惑、猶豫甚至爭論。

11.克莉絲蒂全集

武俠讀金庸,推理要一定看克莉絲蒂──如果說,金庸小說是中國武俠小說史上一個巨大的文學之謎;那麼,克莉絲蒂就是歐美古典推理史上最引領風騷的「武林盟主」!

吳念真說:克莉絲蒂的故事會慢慢冒出一堆讓你疑惑、驚嚇、意外甚至滿足你的想像力、考驗你的耐心和智商的事件來——文字的敘述可以讓全世界幾代的人「聽」的過癮、「聽」個不停,除了聖經,也許就是克莉絲蒂。她不是神,但她真的夠神。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