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負評女王:台灣金鐘影后林依晨推薦書單



台灣影星林依晨不僅長相甜美,形象良好,更是十分努力的藝人,有零負評女王的美稱。

2008年以《惡作劇2吻》獲得第43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是首位以偶像劇獲獎的女藝人,亦是史上最年輕的得主。

2012年以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二度入圍並獲得第4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獲獎之後,林依晨不但沒絲毫鬆懈,反而更努力向前。她於2013年9月赴英國倫敦大學中央演講與戲劇學院攻讀螢幕表演碩士。


林依晨說:出國唸書是從小就有的想法,以前因為沒有經濟能力,後來有了經濟能力之後,卻沒那個時間了,為什麼決定這時候完成夢想,因為我很難在有家累的狀況下,一個人說走就走。

除了攻讀表演,我到倫敦,是想闖蕩闖蕩,體驗獨立生活,藝人總是會被保護得太好,我想要去接受一些本來就應該接受的挫折,甚至歧視,想做事情的達成度有個八、九十吧,但最遺憾的,是沒有在倫敦打工。


我的簽證是每週可以在英國打工二十小時,我超想利用這個機會的,可是一方面因為倫敦的華人很多,一方面我常常週末要飛回台灣工作,所以沒能做到。

我真的很想要去餐廳端盤子,我覺得服務生這個工作太有趣了,什麼人生百態都可以看得到,求婚啊,分手啊,談生意啊,自己一個人在享受的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嘴臉,而且因為服務生在一般的觀念裡,不是一個太高階的工作,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人性的真實面,我非常相信,看一個人怎麼對待服務生,就可以知道他真實的性格。

提到性格,林依晨用"怪"這個字來形容自己。

她說:「從小到大,我都覺得自己很怪。小時候我其實是一個脾氣很強的女生,很愛弟弟又很喜歡欺負弟弟,就我有東西一定給他,但他只要惹火我,我就一定教訓他。

幼稚園的時候,有回我已經把一碗湯放在座位上,可是有個小男生也想坐那個位子,就把我的湯推開,要我換別的位子,我很生氣就硬賴著不走,然後拿起別手帕的別針要刺他,後來被叫到園長室,園長說如果刺到人家眼睛怎麼辦,那把你漂亮的眼睛賠給人家好不好,我冷冷的說,好,就是脾氣很硬很臭的一個小孩。

她說,當演員之後,因為可以經歷很多角色的人生。反回來思索自己的人生,做一些更實際的取捨。漸漸比較懂得用柔軟的方式表達。


除了演戲帶給她的蛻變,閱讀也是讓林依晨脫穎而出的原因。

不管拍戲再晚,林依晨每天早上八點一定起床看書,大量閱讀書籍和看電影,增加自己的演技深度,對她而言,「金鐘影后」只是從事演藝工作的起步,她期許自己成為一名表演藝術家。 

林依晨說:「我希望自己是一本,讓人想要一翻再翻的書。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家財萬貫,我覺得那反而是個監牢,只要身邊有一點錢,有一個健康的自由身,健康太重要了,健康是最前面的那個1,有了這個1,後面才能繼續加數字,可以跟著自己喜歡的人去旅行、到處走走看看,我覺得就很好了。

這樣一位難得的演員,真是讓粉絲們不愛也難啊!



 下面我們就來介紹這位零負評女王,台灣金鐘影后林依晨推薦書單:




林依晨說:「基本上我是一個蠻坦然接受自己的人,因為本來每個人都不完美,所以我覺得只要我有盡力就好了。但回想起來,我蠻不喜歡剛出道那七、八年,拼命減肥的自己。我一直研究該怎麼吃才健康,體型才好看,有段日子看了很多營養書、減肥書卻還是瘦不下來,把自己弄得很焦慮。

生病之後遇到這本書,書裡針對長久的飲食觀念做了質疑,我也開始調整自己攝取脂質與蛋白質的分量,終於,我不用再刻意壓抑自己,也不需要看體重像彈簧一樣忽上忽下,不會再因為節食情緒起伏,體重卻是出道以來最輕的時候。」

林依晨說:「我非常喜歡整理東西,藉由整理環境,進而也整理人生。透過東西的捨棄,做的不只是居家環境的改變,人生觀跟習慣也會隨著改變喲。」

「斷捨離」並不是主張簡樸或清貧的生活,而是藉由對物品進行「減法」來為自己的生活加分。在每個當下都只使用最少量,但最好、最適合自己的東西,如此一來,不僅周圍的環境變得清爽,連帶也會改善我們的心靈層面,更奇妙的是「斷捨離」是個自動機制,只要一旦開始行動,這個過程就會不斷循環,從外在到內在,讓你整個人煥然一新!

林依晨說:「偶爾心血來潮整理,常會有清爽的舒服感。整理環境與人生之後,壓力會減少,未來的東西可以來得更快。」

林依晨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

他的自我省察是誠實的,但原生家庭、兒少時期所受的教育與這個社會給他的框架也是真實的,如何在一次次旅行中,慢慢看清晰這一切帶給他的壓抑與裨益,重新揉合出一個更接近自由與真我的靈魂,是有著相似歷程的我既感興趣而又興奮好奇的。
  

林依晨說:本書充滿畫面、細節與魅力的文字,溫柔地輕訴著一個個含蓄樸實卻又情感濃烈的故事,並詳實分享自己的表演筆記,對我來說,她已做到了演員最可貴的「真誠」。


林依晨說,演員除了小說外,最需要的就是哲學書了。哲學是人的學問,討論人的心靈狀態,探究人與他人的關係,不只演員,每個人都該有這樣一本書,讓你知道你跟社會、世界、宇宙的關係是什麼,讓你不再只糾結在自己,幫助你看得更遠。

林依晨說:「喜歡《小王子》的原因,是我覺得單純的東西反而更難實現。但是你的堅持與執著,會成為人格特質裡很珍貴的寶藏。」

這本書是TIME雜誌評選20世紀百大必讀小說之一。不僅林依晨推薦過本書,也出現在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推薦書單


以下是林依晨在網誌或相關報導中提過的書:



喜歡林依晨的讀者,也可以透過她的著作認識她: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