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五月天樂團主唱:阿信(陳信宏/Ashin)推薦書單

在台灣,很少有樂團能像五月天,一紅16年,還愈來愈紅。

五月天第一張專輯發行一個月,就舉辦了萬人演唱會;2003年的「天空之城」演唱會,打破麥可傑克森來台的最高售票紀錄。

2012年,他們宣布要唱進北京鳥巢體育館時,2場20萬張票在一天之內秒殺。最後還一路唱到倫敦,把華語搖滾唱進披頭四的故鄉(註:披頭四是五月天的偶像)。

談起五月天這個團體,通常讓人聯想到的第一個名字是阿信。

過去10幾年來,阿信這個名字,在兩岸成為橫跨10幾歲到40歲間年輕人的新偶像。

 一個台灣歌迷曾說:「聽一場五月天演唱會,我又有力量再撐半年。」當演唱會高潮時,底下五迷吶喊的不是「我愛XXX」,而是大喊:「謝謝五月天!」「謝謝你,阿信!」

另一個資深五迷JOJO,在安徽合肥工作三年,將所有閒暇都奉獻給了五月天10幾萬人的後援會,當網路版主、協助團購門票。上一次團購她負責安徽省的門票寄發,1000多個信封是她熬夜用三個晚上親筆寫的。

問她,跟五月天直接接觸的感受如何?她說:「沒合照、沒簽名、沒握手過,也沒見過面。」但她沒有絲毫不滿,反而說:「五月天給我的,遠勝於我做的!」。

不同媒體針對年輕人心目中的典範人物調查,阿信也常名列前茅。

阿信,有什麼樣故事,能成為這個時代年輕人的典範?

阿信唱紅〈志明與春嬌〉這首台語歌曲,一直到征服中國大陸十三億人,後來又寫了很多很棒的歌,像是〈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後青春期的詩〉等。

「青春就是用力地奔跑,然後華麗地跌倒。」、「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寂寞可以是忍受,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僅有的擁有」,這些絕妙的詞句都是出自阿信的文筆,似乎阿信歌詞中某些強烈的正面能量,對很多年輕人來講,是支持他們走下去的動力。

然而為了創作出這些鼓舞人心的歌詞,阿信也付出的相當大的代價。

當年阿信為音樂被學校二一,大學沒畢業,阿信說:「我媽有哭。被二一的時候,我做好心理準備回家挨罵。那天坐公車回去的路上,音樂開得超級大聲,想說如果我有點重聽的話就沒問題了。回家跟我媽講了後,我沒有挨罵,可是我媽做了一件事情,我印象非常深刻,給我上了非常非常好的一課。

我媽聽完之後,轉身去浴室用毛巾擦臉,當時天氣並不熱,她用毛巾擦臉,我心想她一定哭了。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會為這個畫面覺得非常心疼,當然也希望自己今天所做的事情,可以讓她覺得當時的眼淚沒有白流。」

我印象比較深的轉捩點是在第二張唱片之前,當時我們已經辦過萬人演唱會,我爸突然跟我講了句話:「你如果要寫歌,要好好寫,有很多人在聽。」

當時阿信就決定,要好好寫每一首歌。

阿信說:「我很不會講話,從小就滿害羞的,也從來都不是作文拿高分的那種人,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寫歌的時候會花很多時間去琢磨,一句話、一個心情要怎麼表達給別人知道。

從多看電影、多看書,然後到寫作的過程,都花滿多時間的。

也許世界有很多令人討厭、不爽的事,我可以用歌詞去攻擊它、用鼓去轟炸它、用吉他去挖苦它。可是,有個從小就聽過的故事《太陽和北風》,我們若去轟炸世界,可能大家只會把外套包得更緊、把耳朵都塞起來吧。」

其實他們曾經拋棄很多試唱母帶。對他們來說,創作上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瓶頸,寫歌詞,寫一百句大約只能用一句。

阿信說:「我們都是平常人,不是李白,李白寫個五言絕句,可能酒一喝,在空中比劃一下就寫出來了,可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變成一個後天自己努力來的李白。

我曾有個很強烈的感覺,大家覺得你是五月天阿信,所以寫出一首很棒的歌應該很容易。其實我在每一次寫歌時,就不是五月天阿信,而是跟十幾年前住在鐵皮屋裡的那個大學生一模一樣,但是多了很多敵人,就是以前的我。

要寫得比以前的我更有意思,有不同的見解、不同的主題,而我所擁有的就是一枝筆跟一張紙。有時候會懷疑自己,覺得我到底還能不能寫出更好的歌。

鴨子划水這句話影響我滿深的,水面上看起來是優雅得和天鵝一樣,可是水底下是兩支小小的蹼歇斯底里地瘋狂打水,我做很多事情都是秉奉這個原則。

表面上要裝做很OK,水底下要盡其所能地瘋狂打水,對我來說,很多事情是這樣完成的。

在我心底不是住著一個天才,但我相信我心裡絕對住著成千上百個普通人,我不斷地訓練他們、培養他們,讓他們輪流出來做主角,讓他們講出自己要講的話。」

就是這樣的信念,讓阿信受到無數年輕人的喜愛。如果阿信寫四百句歌詞,最後得到四句,但這四句,就足以燃燒無數年輕的心。

接著我們就來分享,五月天樂團主唱,阿信(陳信宏/Ashin)推薦書單:


1.KERORO軍曹

阿信說:「沒有工作的時候,吃的、喝的我什麼都不要求,只要有幾本喜歡的書,偶爾看一下好看的卡通,一天就會很快樂。書我什麼都看,小說、評論、科學類的等等。

對我來說,看書不是為了要培養自己什麼東西,而是純粹喜歡腦筋有在動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是活著的。

如果要讓腦筋放鬆、很簡單地笑的話,就看卡通。像是最近迷上的好笑卡通──《KERORO軍曹》。」


2.我相信‧失敗

阿信說:「學校最應該教的是如何跟失敗相處。人的一生若能跟自己的失敗相處,就算天分不足、靈感不夠,但誰能跟自己的這些失敗相處得最好,誰就愈能坦然面對自己,又能在成功後不會患得患失的繼續走下去。」


3.東京巷藏好店:才子大叔私心期待,可以存在百年的靈魂美味

這不是一本介紹已然立足東京百年以上的名店指南,而是日本知名食評家、「美食歐吉桑」伊藤章良個人私心希望,希望能永遠經營下去的絕妙餐廳。


4.別輕易相信!你必須知道的科學偽新聞

科學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是新聞在意的卻是快門的一瞬間。

你我是不是都被似是而非的「科學新知」給誤導了?或者,你一直認為科學只是科學家的事?


5.時尚舞台的十二面鏡子

本書作者是阿信與不二良自創品牌STAYREAL執行副總Joyce,她集結時尚產業多位資深精銳現身說法,從自身的故事出發,十二個故事,十二面鏡子;每面鏡子反映的可能是現在的自己,想入行的你,初入行的你;三年的你,五年的你,十年的你,都可以從中汲取養分,作為向前邁進的動力。

6.我在跑步

阿信說:「三十歲的幸福,不是名車與豪宅,而是能為自己的跑鞋繫上鞋帶。第二人生的幸福,不是名車與豪宅,而是能為自己的跑鞋繫上鞋帶。」

7.他們的第一滴淚: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

阿信:「有種人,她的存在就是一種安心,她的目光就是一種肯定,她站在你的眼前就是美麗的風景。她一路看著你卻很少唸你,很久不見就會說很想念你,真的見到你就靜靜聽你,然後帶你去吃那兒最美味的食物,餵飽你。你的努力在她眼中都是珍貴的腳印,她的努力卻無聲無息所有疲勞都說沒關係。她是馬姐,我眼中最美好的女人之一。」


8.希望回來了:最大的苦難,最美的重生

阿信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小時候,雨天過後,回到公園玩耍,不禁被土坡旁的一幅景象吸引。只見淺淺的積水,就困住了成千上萬的螞蟻,焦急地到處竄行。積水倒映藍天,不見老天對生命的哀憐,在我的心靈裡面,留下了某種不言而喻的啟發。

  長大後,經過蘇花公路,總會經過一塊刻著人定勝天的大石,然而,經歷過了九二一地震、汶川地震、風災侵襲小林村,以至於日本東北三一一地震,漸漸了解,我們眼中的大浪與巨震,只是地球的一個跺腳或喘息。天地無情,災難來時我們都只是螞蟻。

  對於雅琳主播,五月天與她有一份特別的情誼。那夜,我們第一次站上鳥巢,她特別與團隊走訪北京,與我們共同見證了激昂與感動的一頁。

  閱讀此書,徹底顛覆了我們對一位主播的想像。她走出了光鮮亮麗的主播台,三度走入災區,深入輻射重度超標的封鎖重地,直接面對了當地受災的孩童與老者,為遠在台灣的我們暴露險境,直接體驗災難之神行腳過後的痕跡。

  面對自然,也許人類還是壓抑不了那份躍躍欲試的好勝,不過經歷了這些之後,始終需要保持著一份謙卑與尊敬。

9.盛夏光年

關於兩個男孩,在好多好多個夏天裡,彼此的秘密。 

阿信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八月三十一日的九點二十一分,夏天,早上,一個人,正好我看完了這部小說。

  而這一陣子唯一有用的新聞,是據說冥王星脫離了這個星系。

  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不服氣的感覺。而這是一個即將更孤單的星系。

  星系裡的第三顆行星上,流傳著這麼一部小說,叫做「盛夏光年」。而他依然孤單,繞著一個光速八分鐘外的恆星運轉著,自從四十五億年前行星誕生開始。

  四十五億年後,行星上開始有了人類這種生物,他們從出生起,就開始不停的互相撞擊,他們觸摸,擁抱,深吻,彷彿急著擺脫身體裡蘊藏了四十五億年之久的亙古孤寂。

  青春的他們從不轉彎,直到撞倒頭破血流,才心滿意足的呼了一口氣。

  直到出生後的第七千三百零五天,他們突然都開始停止瘋狂衝撞的行為。那是因為,行星上的人類在二十歲之後,他們都會切換生命形式,彷彿進入冬眠的夢境,在一片盛夏繁花般的記憶裡,安詳快樂的,不停的不停的死亡著。

  我突然想起我生命中的冥王星,國際天文學會也許能將你們除名,但我,將會永遠記得你們。


10.共犯

一具屍體,似乎意味著推理,再一具屍體,則看到成長。三個高中男生對於同校女同學的跳樓自殺感到好奇,當起偵探,動機不僅是找出真相,更在初初滾燙的男性正義感刺激下,想替女孩報仇。


這是阿信推薦的一本神祕學小說。


12.藍與黑

暢銷且長銷達五十餘年的《藍與黑》,被譽為四大抗戰小說之一,感人的烽火戀。

阿信說:「我小學三年級就看《藍與黑》,高中下課去信義路金石堂,坐在那看了一晚上的書。 

我看書習慣是,閱讀如果達到行雲流水,就再挑另一種或艱深的書來看。去找自己不熟悉領域INPUT,因為一直看相同領域的內容,無法讓自己擠出新的東西。 」

13.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延伸閱讀:五月天樂團貝斯手:瑪莎(蔡昇晏)推薦書單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